追蹤者

第一篇:縣政理念總說明

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


「南投需要改變,改變才有希望」、「選對好縣長,南投會更好」

南投縣位居台灣地理中心,縣內幅員遼闊,土地面積約有4,106平方公里,佔全台灣之11.41%,為全國第二大縣。本縣的生態資源豐富、自然景觀雄偉,農特物產豐饒、藝文氣息濃厚、多元族群融合、民風敦厚純樸,素有好山好水及人間淨土的雅譽。縣境分為一市、四鎮、八鄉,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及人文資源,但長期以來受限於地方財源短絀、社經條件不足、交通狀況欠佳等因素,而面臨建設相對落後的問題,甚至淪為中台灣區域發展之邊陲角色。未來要如何翻轉?如何化危機為轉機?在南投縣政推動上,我們無疑需要新的改變,才有新的希望。

有效的改變,其首要關鍵在於:「主事者的態度」。未來,文忠將以「正直、魄力」,打造優質縣政治理團隊,並且立足於「誠實面對南投的問題」,深思熟慮提出有效的改變策略,將南投過去的劣勢轉化為未來發展的優勢,形塑一個兼具「生態」、「生產」、「生活」、「生命」的永續發展新社會。

一、誠實並勇敢面對南投的發展困境

南投是台灣的心臟,美麗的家鄉,擁有好山、好水、好環境。但最近十年,南投建設明顯落後,南投縣政缺乏活力與魅力,發展願景模糊,觀光沒有特色,縣內人才不斷外流,失業問題日益嚴重。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誠實面對的問題,更應該勇敢追求嶄新的理想願景與發展目標。

二、南投需要改變,改變才有希望

文忠在縣政推動上,未來將朝向「生態、健康、藝文、農業、觀光」等五大發展願景來積極推動,建立「健康、樂活」的新形象,形塑「精緻、優質、魅力」的好品牌。

三、文忠將為南投縣政帶來各項新的改變

(一)、保育「好山、好水、好家園」的「生態、安全」政策。

最近十幾年來,南投遭受許多次天然災害的連續摧殘,未來我將建立完整的預警防災系統,在災害來臨前,即先確保民眾身家性命安全。其次,我也將積極推動山水森林環境保育,讓已遭受嚴重破壞的生態環境,避免被繼續不當開發。再者,我將創設河川疏浚與砂石開採的公開透明運作機制,讓社會各界都能清楚瞭解縣府處理砂石開採及回饋金的使用情形,絕不容許官商勾結,危害生態安全。

(二)、打造「LOHAS樂活好家園」的「健康、福利」政策。

節能減碳,是帶給我們下一代能夠健康生活的必要條件。未來,我將把縣內重要道路打造為低碳LOHAS的綠林大道,帶給民眾最優質的環境設施。而且,我也將擴大推動以弱勢為優先的完善醫療網,積極照顧偏遠地區民眾健康。

(三)、推動「用心、安心與貼心」的「教育、藝文」政策。

教育,是讓下一代能真正脫離貧窮的重要方法。未來,我將為縣內雙低學童全面開辦課後輔導,讓他們在課業上都能夠迎頭趕上。同時,我也將提供就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貧困學生獎助學金,讓他們不必擔憂經濟壓力,能夠專心唸書。另外,我也將密切關注縣內傳統工藝的技術傳承,積極推展南投的文化創意產業。

(四)、建構「有機生產、多元經營」的「優質農業」政策。

南投是農業大縣,未來我將深入輔導縣內農民從事有機耕種,打造南投成為優質的農業大縣,並建立一個專屬於南投的好品牌,肩負起農特產品的行銷責任。

(五)、形塑「生態、藝文、社造」的「精緻觀光」政策。

觀光旅遊是南投縣的重要產業,文忠將秉持「精緻觀光、深度旅遊」的理念,突破當前南投觀光產業的發展侷限。我將打造環狀樂活自行車網,連結縣內主要幹道,活絡沿線觀光產業發展。另外,我也將結合在地藝文社造組織,定期舉辦具南投特色的大型觀光藝文季活動,有效吸引國內各縣市及國際觀光客前來南投進行深度旅遊。

四、活絡濁水溪與烏溪南北兩大觀光軸線,全面帶動13個鄉鎮市的整體發展

烏溪與濁水溪是南投縣內兩大主要河川,未來我將以這兩條地理軸線,帶動縣內13個鄉鎮市的整體發展。在烏溪軸線上,將分別帶動永續安全人間桃花源的仁愛、文化觀光花都的埔里、明潭阿薩姆紅茶的魚池、鹿客樂活鄉苑的國姓、有機互助的中寮、工藝生態的草屯。在濁水溪的軸線上,將帶動永續安全梅之鄉的信義、精緻旅遊的水里、鐵道樂活的集集、烏龍茶鄉的鹿谷、竹藝文創的竹山、文化生態的名間、美學生活的南投。

五、南投需要一位清廉、打拼,值得大家信賴的「好縣長」

「正直、清廉、認真、有魄力、執行力」,是文忠的特質。未來我將堅守競選承諾,發揮施政魄力,帶領全體南投鄉親,共創更美好的明天。



回「縣政白皮書」目錄

0 意見

張貼留言

分類

文章表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