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蹤者

民進黨創黨之後,陳定南、蘇貞昌、游錫堃等相繼擔任縣市長,他們清廉、勤政、有效能,打響了民進黨「綠色執政、品質保證」的名聲,1997年民進黨贏得12席縣市長,也奠定了民進黨2000年執政的基礎。陳定南有名的潔癖、六親不認,不太跑攤,但連任時卻獲得七成壓倒性的選票。國民黨掌握黨政軍、地方農會水利會等資源,選舉請客買票,不過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,「人民的信任」就是民進黨擁有的無形的力量。


但是,民進黨執政以後,我們的地方執政優勢卻不斷流失。我們可以抱怨樁腳文化、國民黨黨產、媒體不公等等,但是我們終究必須面對現實,這是許多同志不願或者不敢承認的,那就是──我們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。


人民的信任有多麼重要?其實我們看看對手就知道了。國民黨這十年來最耀眼的明星是馬英九, 馬 先生在2008年總統大選勝出有很多客觀的因素,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被認為擁有誠信、正直的人格特質。可是他當選總統以後,民調聲望卻急遽下降。人民發現,宣稱清廉陽光的馬英九,說要處理黨產,至今一毛沒有還給國家;在野時,主張立法限制總統不得兼任黨主席,當上總統後,馬上就要兼任黨主席;當黨主席、總統時,在台東支持因賄選案下台的吳俊立的妻子鄺麗貞參選,在苗栗提名因賄選案被取消立委資格的李乙廷的妻子參選;選舉時痛罵溫家寶「蠻橫無理自大愚蠢」,並強烈抗議中共鎮壓西藏,當選後對死傷超過西藏的新疆事件不置一辭,還稱讚中共「人權進步」。



他失去的不是民調,是人民的信任;但馬英九與國民黨都不知道,也不認為如此。


人民用選票告訴政黨和政治人物,人民欣賞什麼?人民期待什麼?但政黨與政治人物贏了之後,卻忘了這些,甚至不相信人民會為了這些去投票。所以人民只好變得很犬儒而務實,那就是──既然理念都是假的,既然政黨與政治人物都一樣,那麼敢開支票的、勤跑攤的、會招待免費旅遊的就是好的首長。新竹市林政則市長以跑攤勤快聞名,民調年年全國第一,這在15年前是不能想像的事情。


但我仍然相信,人民要的是清廉、勤政、有效能的縣長。我相信人民期待縣長全心全力領導團隊,專注縣政,把事做好,不要只跑攤;我相信人民期待縣長把有限的經費放在有發展性、效益性的建設,像陳定南的冬山河,蘇貞昌的漁人碼頭、八里左岸,不是亂做人情,讓樁腳、政客、包商分贓;我相信人民期待縣長不要只會討好,而是要盡量照顧最弱勢、最困苦的民眾。我要做這樣的縣長。



我要向縣民同胞承諾:一、我會盡量接觸民眾聽取民意,但不會光跑攤,我將全心專注縣政,做出成績。二、縣庫困窘,農村、山區、河川涉及人民安全、便利的小工程當然要做,但我會集中經費放在有未來性的建設上,發展觀光及產業。三、我希望照顧每一位縣民同胞的福利,但不會一昧討好,我要以幫忙真正需要的人為最優先。


我將帶來改變,我會讓您過得更好。最重要的是,我會說到做到,我以從政近20年的堅持與信用保證,我要做一個讓您信任的縣長。


這就是我的許諾。

0 意見

張貼留言

分類

文章表列